<   返回

立得空间城管违停执法综合管理平台

2020年08月20日 作者: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设置综合执法机构”,将“交通管理方面侵占城市道路、违法停放车辆等的行政处罚权”纳入城市综合执法范围。目前,我国部分城市关于城市道路违章停车执法权利逐步移交至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行。

立得空间提供的智慧城管违停执法综合管理平台,是专门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量身打造的功能完备、技术领先、多终端协同的执法管理解决方案,平台实现了执法管理系统、执法指挥中心大屏系统、移动执法终端、实时执法记录仪等多终端同步协同执法功能,辅助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实现轻松、便捷的违章停车执法管理工作,是一套便捷、可靠、全流程的智慧化违停执法解决方案。

建设需求

(一) 解决“举证困难”的需求

取证难的问题对城管行政执法工作的危害很大,取证难的直接问题就是导致城管行政执法机关对部分违法行为无法进行查处,放任了部分违法行为人,对某类违法行为在取证上的无力最终就会导致该类违法行为在实质上的失控甚至是“合法化”,这就严重损害了城管行政执法的力度和严肃性。

(二) 解决“执法无序”的需求

部分地区存在城管执法落后的管理理念,有的城管执法人员的素质较低,不规范的执法程序,以及城管执法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的存在,使得现阶段城管执法面临着失效的困境。因此,转变执法理念,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规范执法程序,完善法律保障机制将有利于我国的城管执法建设,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进程。

(三) 解决“响应滞后”的需求

发现城市问题是城市管理的源头,为达到城市管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和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总体目标。发现问题是关键,需要通过非现场执法信息化手段,弥补了城管执法力量的不足,实现了对城市管理的部件(人和物)、事件的全面感知。对于城市乱象可以更快速地发现、更精准地打击。

(四) 解决“管理粗旷”的需求

城市管理必须从粗旷式向精细化进行转变,充实管理一线力量,形成集管理、执法、监督为一体的动态管控格局,需要建立统一的指挥中心,实现对执法现场的人、车、事进行监督管理,能够第一时间实现获取执法现场的音频、视频等资料,同时可以对整个执法过程的流程进行统一监管。

建设内容

通过领先的技术,凭借丰富的经验、整合有利资源,满足多用户并发,系统稳定运行和保持较高的处理效率。系统需要能够提供不间断的服务,且具有易用性、可扩展性、易维护性,实施部署方便,以实现最终打造违停系统的目的。城管违停执法综合管理平台,主要实现四大模块功能:违停执法综合管理、违停执法移动APP、城管违停用户公众号、GIS可视展示大屏四大功能模块。

(一) 总体框架

基础设施:主要由数据存储服务器、web服务服务器、图片存储服务器及其他数据安全保障产品组成。其他数据存储服务器主要存储业务产生数据,web服务器提供系统计算支撑,图片服务器主要存储违章取景图片、视频或者其他类型证据文件;

接口层:主要由车牌识别、图文识别、车主信息等接口服务组成;

应用层:主要由移动执法APP、城管违停车主公众号、综合管理平台;

大数据分析层:建设全城违章发布图、全程执法人员发布图及其他类型分析。

(二) 业务流程

(三) 系统功能

1. 违停执法综合管理系统

主要是对违停告知单、执法单位、执法人员、违法信息采集的设备等进行统一管理,通过有权限的后台帐号可实现对违停告知书入库录入、入库录入人、入库时间等信息的录入,修改和删除功能。主要包括基础设置、通知管理、统计分析。

违停执法综合管理系统
 
违停执法综合管理系统

2. 移动执法APP

通过移动执法APP执法人员可以直接拍照获取违章照片、录入车牌号,录入车架号后6位(非必填)进行对违法信息的采集并提交到审核平台,移动APP通过自动获取执法位置信息和记录违法时间,通过拍自动识别车牌号及车牌颜色,关联执法人员编号,由执法人员记录罚单及违法原因,生成违停告知单,并结合手持终端现场打印违停告知单。

3. 城管违停用户公众号

通过微信公众号形式,用户通过注册绑定个人基本信息,结合个人信息获取违法记录,可以查询到当前车牌号码有无违法记录,可以查看违章详细,含有违法照片、日期时间、地点、罚款金额、该违法信息的状态以及对违法信息的操作,在线办理违法罚款缴纳支持使用微信支付。

4. GIS可视展示大屏

通过GIS地图动态显示园区执法基本情况、不同类别案件的发生地空间分布、执法员执勤状况、网格化责任人分布情况、案件处理情况等多种数据信息,实现“一图知全局、补漏洞、找短板”,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并推动以数据为基础的业务创新。

违停执法可视化大屏

四、 产品优势

1、有图有真相、执法有据、违法必究

系统能够提供完整并且可靠的证据链,以便在处理现场问题时提供准确、清晰、合法的证据。取证资料在编码存储时已经被加密,任何人不能随意篡改录像资料。

2、全程视频、疏导有序、执法规范

城管执法人员在查处占道经营、违章建筑、小摊小贩、脏车入城等行为的执法过程中进行全程监控,增强了执法取证的全面性和客观性,更好的保护当事人和执法者双方权益。

3、人车物全程监管、精细管理、快速响应

执法过程可视化的城市管理模式,在执法过程中回传实时图像,监控中心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依据各种数据做出科学快速的决策,及时指挥、调度各项资源。

4、适应多执法环境、安全性高

针对不同的执法环境,执法人员配置不同的执法设备,同时采用智能操作系统,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与执法业务系统融合的功能,在实现远程监控的同时,提升用户的工作效率。

5、提升执法效率

随时随地完成文书的制作、打印,现场完成案件;

案卷制作从1小时缩减到5分钟;

审核流程从1周缩减到2分钟。

6、规避执法风险

规范执法文书,规避法律纠纷;

规范执法流程,规避办案流程风险;

规范使用自由裁量标准,规避“人情”执法情况发生。

7、提升管理

及时归档,实时查阅;

外勤人员位置定位,推行人员精细化管理;

实时统计数据报表,提供决策分析。

(内容转自立得空间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北京秀友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5012051号-2

版权所有 © 北京秀友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50120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