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喜讯!立得空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1年11月04日 作者:

2021年11月3日,立得人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立得空间“天空地遥感数据高精度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首席科学家李德仁院士在现场领奖,这也是立得空间第3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该项目研究成果解决了卫星遥感全球高精度定位、空地遥感高精度定位定姿两个“卡脖子”技术难题和遥感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的关键性科学难题,在遥感数据智能处理方面取得多项创新,包括无控制全球测图、自动匹配与三维建模、影像目标搜索、影像信息提取、自动变化测量、自动形变测量、室内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智能测量机器人、从智能分析到智能决策、视频数据智能处理与挖掘等。 

时光回溯到2007年,立得空间凭借“基于3S集成技术的LD2000系列移动道路测量系统及其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那一年,立得空间比肩谷歌地图,在国内发明移动测量系统和街景地图,并创造性地提出“实景三维”的概念。这一次的获奖显示出国家对立得空间成立时初心的肯定:提高地理空间数据的采集能力,以尽可能真实的三维方式展现世界,推动测绘从工程测绘向信息化测绘演进!推动地理信息从二维向三维演进!

时光倒流到1999年立得空间成立之初,创始人李德仁院士和郭晟董事长因不满于当时国内落后的测绘行业现状,并敏锐意识到卫星定位、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移动测量等高新技术发展,将带来测绘行业的全面变革,果断成立了立得空间。立得空间取名“空间信息,立刻得到”之意,旨在运用移动测量技术,快速采集、获取地理空间信息,满足各行各业对实景三维地理空间信息的需要。立得的英文是“leader,领导者”的谐音,李院士当时寄望立得成为移动测量技术的领导者。

然而,成长伴随着痛苦,美好的理想必然遭遇残酷现实的洗礼。研发移动测量系统中所需要的惯性导航、多传感器融合等关键技术为西方发达国家封锁,而当时的整体技术条件,也不适合车载移动测量,例如:当时最好的计算机不支持车载环境下的实时图像处理,一上车没走多远就出故障……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立得人的百折不回的奋斗精神支撑下,立得空间于2006年成功突破相关“卡脖子”技术,研制出中国第一台移动测量系统。

自此,公司开始了移动测量系统及其相关应用的推广,公司先后在城市管理、公安、交通、旅游等领域创造了基于实景地图的崭新应用模式。

时光穿梭机回放到2012年,立得空间凭借“天地一体化对地观测数据处理技术创新及在国家应急响应中的应用”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彼时,我们将地面移动测量与航测遥感测绘方式进行了融合,可完成天地一体化的快速测绘和一张图制作。我们在国家地理信息局的支持下,将“实景可量测影像DMI”进行了定义与定标,纳入了国家基础测绘体系。

后来的10年,测绘与地理信息行业迎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命名的“实景三维”已走进各行各业,自然资源部也将“实景三维中国”作为“十四五”建设目标,数字地球、智慧地球更成为妇孺皆知的名词。而此时的立得空间,也将重心从实景三维采集设备研制和数据生产转向了数据应用。

2014年,我们结合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探索,首创性地提出了“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的概念和方法论(后来被称为IOC或城市大脑),获得政府和IT主流公司的认可与合作。

2018年,立得空间进入机器人和自动驾驶领域,凭借在高精地图、惯性组合导航、SLAM算法等方面的深厚技术积累,我们先后推出了L4级HD高精地图、适配任何AMR自主移动机器人底盘的PNS定位导航系统、车规级惯性组合导航系统等产品。

 

 

在这一前景无限的智能化行业,立得空间深知培育合作生态的重要性,我们与东风汽车集团合作研制了无人驾驶农机,与国网南方公司合作推出电力巡检机器人,与OEM合作伙伴一起研发了无人运输车/叉车/牵引车、安全巡检与应急救援机器人、机场运输车等多样化的产品,与华为合作了AR/VR地图……立得空间以先进的核心技术为客户和合作伙伴赋能,获得了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的高度评价与战略合作。

今天,我们再次荣登国家科技殿堂,手捧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最高荣誉,不由得感慨万千!22年,有多少“夙兴夜寐”的日子?有多少“望断天涯”的痛楚?有多少“绝代蹉跎”的芳华?……而这一切,正是因为当年那些持剑的少年,选择了在无人的荒漠策马扬鞭!

时光机穿越到2035年,当我们生活在智慧的城市,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来回穿梭,人们在元宇宙中洋溢着笑脸……而那时的某个顽皮的少年,把时光机调回到2021,发现立得的帅哥美女们有的在电脑前沉思,有的在智能机器前凝眸,有的在工程现场挥汗如雨……是的,我们仍然在孜孜以求,荣辱不惊,大志无言,唯心可证!

立得人将一如既往地践行“创新无止境,精典在继续”的承诺。

咨询电话:400-630-6688

版权所有 ©北京秀友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5012051号-2

版权所有 © 北京秀友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5012051号-2